老闆教我的事05:「這些挫折很痛吧,可是你要知道,這些痛很珍貴喔。」

Minyu C
Jan 30, 2021

--

這陣子工作上碰到一些讓人沮喪的狀況。

昨天事件跟老闆一起想解法,出於自責而哭了。解法處理好之後,老闆跟我分享了一些「面對人生挫折的思維」。昨天回家還是有點沮喪,今早起床決定動筆,把這些學習記錄下來。提醒自己,也跟大家分享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1. 先問自己:如果再發生一次,你還會做一樣的決定嗎?

昨天發生那個突發意外之後,主管帶著我去跟老闆報告,說明狀況後,我記得老闆說第一句話是:「噢!那如果是我,我第一時間大概也會那樣做。」他跟我說,如果時間再重來一次,你也會做一樣的決定吧。我點點頭。

後來老闆告訴我,不是所有責任都該攬在自己身上。如果這件事是你明知不可為,卻做了,那就去檢討為什麼會這樣做,然後記取教訓。

可是有些時候,狀況是你不可控的,再重來一次,你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的,那就不要自責了,畢竟無濟於事。

2. 學會正面解讀:不是犯錯,而是試錯!

其實出社會後我常常在想,自己一路以來大概都過得太順遂了,高中的時候努力讀書,也反映在成績上;學測也成功進入夢想中的學校。

後來找工作之路也算ok,想去澳洲打工度假也去了(雖然當時窮到吐,但也知道最終還有爸媽會支持我),回台灣想接案就開始接案。

總之一路上雖然也有辛苦的時候,但大多時候都還ok,看似幸福,卻從來都沒什麼機會學習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和逆境。真的遇到挫折就是哭,雖然後來知道哭之後還是要面對跟解決,但大抵上我其實沒什麼方法解決自己的負面情緒。

老闆告訴我,他在學生時期也是這樣,但出社會以後,他漸漸發現以前的做法再也不管用的,努力是基本的,但還需要搞懂職場的遊戲規則,才可能讓你在職場上過得順遂。(這也是職場大人學在談的內容)

他告訴我,發現努力無法奏效的時候,一定是很痛的,可是這就是現實。在這樣的狀況下,我們必須替自己建立「正向解讀」的能力。

正向解讀的能力感覺很抽象吧?我覺得老闆表達的內容中,有一個很核心的理念,就是

當結果不如預期,不要下意識就覺得「喔!我犯錯了!我再也不做這件事情了!我不適合!」,而是把這個經驗當成測試過程 — 這次行不通,那我學到了一個不能成功的方式。

老闆就舉了一個例子,大致狀況是他做了個決定、付出一些東西了,但結果並不如預期。我避免用「沒回報」這個詞,因為下一點我們就要來談「試錯」後獲得回報的方式。

3. 試錯後的覆盤方式

前面告訴大家正向解讀的重要性,但光是正向解讀、緩解心中的自責與懊悔還不夠,最好還要把這次「試錯」的收穫整理起來。一方面記取經驗,一方面也讓自己知道:我是真的有學到東西。

老闆舉的親身經驗裡,他告訴我這一次的「不如預期」,大多數人可能會很擔心外人怎麼看,比如說取笑或覺得他沒能力(?),但他一點都沒有這樣的想法,他在日記裡寫了一篇長長的文章,把過程中的學習全都寫下來了。

這是老闆與我分享的方式,我也跟大家分享。

總結

老實說總結部分,我第一個想說的,其實是感謝我的老闆還有主管。但這部分還是留到最後面吧。

先說說上面內容的總結。

其實我覺得這個事件總的來說可以扣回我第一篇文章談的:判斷一個選擇是對是錯,方法不是看結果。過程中的這些思考、努力都不該因為結果不如預期就被抹滅。

老闆舉了一個例子,一個美國人說他在covid19期間都不戴口罩,也沒生病;一個人整天戴著口罩,卻生病了。那我們能說前者(不戴口罩的決定)是對的,而後者(戴口罩)是錯的嗎?

再一個例子,台積電前陣子大漲,有人把家當all in,當他賠錢時,我們說他做錯決定了。但假設他賺錢了,這個決定就是對的嗎?其實也不對,因為他並沒有仔細思考後續的風險就做了這件事情。

老闆告訴我,搞不好世界上有另一個平行時空,裡面有一個我很不用心寫文章,但都沒收到讀者不好的回饋,不像這個時空的我一樣。

那我可以說,我也不用心了,那才是正確的決定嗎?大概也不能,對吧?即便過程中會遭受到一些挫折,但千萬不要質疑,這些努力、這些挫折都是我們將來能成為有料跟別人分享的人的根基,是非常非常珍貴的。

又一次從老闆身上挖到寶了,結論:我真是挖寶大王(?) XD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回到剛剛想談的,我跟很多朋友分享過,就算工作真的花了我好多時間,甚至很多時候讓我覺得好煎熬,可是我都還是樂在其中。很大的原因就在於,我的主管是一個很棒的人,他讓我覺得即便遇到困難,我都不是一個人面對,至少還有他會協助我一起解決。很謝謝我的主管。

老闆的部分,雖然碰到問題的第一時間通常不是跟老闆一起處理,而且既然是老闆,一定多少還是有些害怕,但是他讓我感覺到自己是被看見的、被在意的,有點像我的同事兼多年戰友J當初決定來這家公司的原因:「因為我感覺老闆很重視我,這是之前的工作無法給我的。」

因為老闆也算公眾人物(?),其實陸續都有幾個人問過跟我老闆一起工作的感覺,真心真心的回答:我覺得我的老闆不是一個工作上會低標準讓人過關的人,可是他會願意協助我達到那個高標準,也會不時關懷我在過程中的感受。像上次的受挫事件,除了請主管轉達關心,老闆也主動來鼓勵我。我不知道主管跟老闆會不會看到這篇,但我由衷地感謝。

最後再補充分享我在跟老闆聊天時反問老闆的事情吧,搞不好在了解上級想法方面會有所幫助。

  1. 老闆跟我說這在他看來不是犯錯,我就問他:「那你覺得怎樣是犯錯?」

他說會有這些試錯代表你有在做事情,沒在做事的人,是不會有這種麻煩又讓人痛苦的試錯經驗的。在他看來,什麼都沒做,或者沒有先評估風險就去做,可能才叫犯錯。

有想過,然後去做,叫做試錯。

2. 老闆以前也碰過我這樣的難過狀態,後來靠著正向理解,逐步轉換碰到挫折時的思維。那到了40多歲、當老闆的狀態,有什麼事情是真正會讓你難過的?

他說他很少對做過的事情難過或後悔,會有這樣的感受的,通常是沒做什麼、或來不及做什麼。

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去做一些你喜歡的事情,即便過程很痛(真的好痛Q___Q),但總有一天會淡掉,真正會痛更久的,是你因為害怕就不做了,然後到不能做的時候,才來悔恨。

這篇就分享到這邊,老實說打完之後,我還是需要一點時間來平復這些挫折感,但我相信自己會越來越進步的,也祝福讀到這邊的你越來越好,碰上挫折難免難過,但擦擦眼淚、拍拍灰塵,繼續勇敢前行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延伸

本次事件也讓我學到一些關於道歉的事情,之前有寫過一篇關於出錯後的處理,這次決定回頭重寫,也歡迎大家閱讀並交流,謝謝!

老闆教我的事02:犯了錯,除了道歉還該說什麼?(兼談道歉的學問)

--

--

Minyu C

濫用作為媒體從業人員的探索特權,書寫我透過工作看見的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