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件對長期職涯很重要,但你可能還沒開始做的事情

Minyu C
May 10, 2021

--

圖片出處/Freepik

上周末聽了【擺脫職涯困境的系統化做法】講座。老實說我並不覺得自己目前處於什麼職涯困境中,雖然工作難免有需要花些心力和時間來克服的困難,但對現狀並不至於太過迷茫,所以起初只是抱著姑且一聽的心態來參加。

不過聽完整個課程,我發現其中的許多提醒其實並非「遇到困境者限定」,反而是所有工作者都能(或者應該要)及早思考的!不僅協助我們以更積極的方式裡執行目前工作,更帶著我們用長遠眼光回推即刻就該開始累積的職涯籌碼。

以下,我來分享這場講座帶給我最大的5個收穫:

  1. 進度「視覺化」,輕鬆掌握每日成果

許多人會覺得上班無趣,常是因為覺得日復一日處理同樣的專案、做同樣的事情,沒什麼成就感。

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感覺,不妨試著把進度「視覺化」!例如把每日工作寫下來,完成了就劃掉,有點像是寫待辦清單,但特別加入「標示已做完」這個動作。

你可以使用紙本筆記本,也可以使用線上工具來管理(如Trello)。這個方法我一直從大學就一直在使用,出社會後,更感受到它的重要性。我的做法是使用紙本筆記本,把當天所有任務寫在格子裡,做完就劃掉。下班前盡量把當天所有任務都做完。

不過,既然我已經實踐了這麼多年,為什麼我還說這是我在講座中的收穫之一呢?

事情是這樣的,我一直都把這個習慣看作管理工作的方式,向來只想過這麼做方便,但透過講座中的說明,我才發現原來這份紀錄除了方便,還能帶來滿滿的成就感,讓我工作起來更有動力!現在回想起來,確實是如此!(完成一件事之後,真的會迫不及待地打開記事本、劃掉該項任務。下班前看到所有事都劃掉了,超療癒 (≧∀≦)ゞ。)(寫滿一整本筆記本後再往前翻閱,更是成就感滿滿)

精心(?)記錄了我目前正在使用的工作計畫簿

除了劃掉已完成的任務,Trello還有個功能是以專案為單位,底下細分待辦事項,劃掉個別事項後,還能看一下這整個專案完成百分之多少了。這也是另一種可考慮的進度「視覺化」形式。

2. 努力「解成就」,一年比一年更優秀

「你能說出你2019年完成哪些大任務?解鎖哪些成就嗎?」

多數人大概是想不起來的,原因不外乎:

● 真的什麼都沒做

● 有做一點,但都沒完成目標

●有完成一些目標,但因為沒記下來,所以無法回答

其中,狀況三可能又最常見。我們在一整年的時間裡,大概至少都會完成幾項工作上的大任務,或是私人生活的安排。不過多數人並不會特別紀錄做了哪些事情,頂多是寫寫日記,但通常也不會經常回去翻閱。

努力做了不少事情,這一年過了卻完全寫不起來,這不是很可惜嗎?不妨把每一年的目標和日常工作一樣,找個空間記錄下來吧!

每年年底,你可以檢視今年的「成就清單」,看看自己今年完成了幾項、沒完成幾項、為什麼沒完成等等,分門別類整理好。這樣一來,不僅能夠更有依據的追蹤自己今年的表現,看看有沒有比前一年還進步;當你有天需要呈現一段時間內的工作成果時,也能快速回憶、輕鬆想起來!

新的一年到來,再另開一個紀錄的地方,開始下一年的目標管理。

這個方法我沒有做過,打算最近就來規劃一下。有些人可能會想:「啊五月才做年度目標規畫不會太遲嗎?」事實上,並不是只有年初或年底才能規畫目標啊!隨時想到都可以記錄下來,搞不好年底一結算,今年會更有斬獲喔!

3. 打造「必殺技」,讓別人快速記住你

講完了日常工作與年度目標的安排,接著我們來談談在長期職涯中,可以如何替自己創造優勢。

試想一個情境:如果你正在參加某場面試,面試官最後問你一題:「能不能告訴我們一個『你跟其他面試者的差異』,說服我們錄取你?」你會如何回答?

一般人可能會以「實務經驗豐富」、「過往作品熱銷」這類的角度切入,表達自己能力優秀,或者即便沒有這些「戰果」,也要說自己工作主動又認真等等。這當然都是很不錯的成就,但對已面試無數求職者的面試官而言,卻未必是能留下深刻印象的理想答案。

那要如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呢?這就牽涉到我在這個講座上最大的收穫:

替自己建立與眾不同的「必殺技」!

它不用非常大,比如說會寫出一整個完整的網站,但要盡量「具體」,比方說你很會操作Excel,工作上常碰到的表單你幾乎都能快速做出來,而且清楚易懂。這可能就是你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,是你能夠明確分享的優勢!

你是一個編輯,那你跟其他編輯比有什麼地方更厲害嗎?你是一個老師,那你跟其他老師比有什麼地方更厲害嗎?你是一個工程師,那你有什麼地方比其他工程師更厲害嗎?

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,我們可能會記得準時完成各項任務,當個認真負責的員工。不過你是否想過:你有什麼護城河或長處,是其他人無法快速追上的?在長期職涯中,這可能才是讓你無可取代的關鍵!

講座過後,我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培養什麼必殺技、又該如何培養。你也可以想想看,你目前是否有什麼必殺技呢?

4. 規劃「集點卡」,既趣味又讓目標更明確

講座中對於「集點卡」的說明主要在討論,整段職涯中,你可以到哪些公司、從事哪個階層的工作。利用集點卡的概念,讓自己擁有明確的目標,也讓長達數十年的職涯變得有些趣味性。(有興趣歡迎親自參與講座,聽聽Bryan的說明與親身經驗分享)

不過我最有感的,其實是另一個面向。

每到職一份工作前,你其實也可以針對想在這份工作學到的事情規劃集點卡,並在工作期間努力「集點」。

以前我到職一份工作時,可能也沒多想,就覺得老闆叫我做什麼我就認真做,學到什麼就是什麼。但其實,我們可以更主動地設定自己想學到哪些事,而不光是「佛系」學習,並且以集點卡的方式逐步進行。

這是我在這堂課程中,印象最深刻的第二個學習!

如果在每一份工作都做這樣的規劃,那整段職涯的進展或許會變得更紮實、也更有明確方向。

5. 做到「不糾結」,一次解決一個問題就好

職場上有許多事可能是環環相扣、非常複雜的,短期內有短期該解決的問題,長期來看又有其他困難要克服。很多人碰到這種狀況,就容易手足無措,導致連短期的問題都解決不好。

面對這種難以解決的困境,該怎麼辦才好?

建議你不妨努力拋開糾結的思緒,試著先從眼下最急迫的事情來解決起。搞不好這麼一來,後續也會有不一樣的發展。

在每一份工作中,我們可能都或多或少會碰上這類的挑戰,將「不糾結」這個大原則記在心上,搞不好我們的職涯、甚至人生都會更快樂一些。

以上五點就是我在這門課程中最大的收穫,課程結束後,我除了向身邊好友大力推薦這堂講座,也開始思考該如何採取行動!建議你不妨也利用這幾點來思考看看。

本文是我在講座過後的個人心得,如果你對於職涯有更多的問題,例如資訊不足,如何做出正確的職涯選擇?要學的太多,時間卻太少,如何聰明投資自己?如何讓自己對工作長期保持熱情?或者,你認為我的這五個收穫對你也有些啟發,抑或是你希望更全面地看懂職場的局…

在本文最後,我衷心推薦你參與【擺脫職涯困境的系統化做法】這場講座,用3.5小時學會終生受用的12個職涯破關策略。聽完真的理解何謂「相見恨晚」了QQ

非常謝謝你的閱讀,下次見!

--

--

Minyu C

濫用作為媒體從業人員的探索特權,書寫我透過工作看見的世界